Sunday, September 18, 2011

令人覺得老生常談的事 - 青少年的自尊

本來今次打算簡單地以自尊兩字為題, 但我也覺得太老了.

這樣的話題只要一開始, 好學生都只會用一大堆罐頭答案作回應.

誰也看得出: 小和尚唸經, 多而無心.

但如果切身處地去想, 平凡處又有另一番天地.



自尊就是個人的自我肯定, 來源就是自信.

書本的解說, 就是自尊會影響到學習, 人際關係, 情緒, 抱負...(下略大概一千字)

馬上行動, 以能夠接觸的層面來一次逐個擊破.


你可曾試過, 在某段時間頭頭碰着黑?

甚至曾經用盡心思, 去做好某某事情, 結果強差人意, 適得其反?



我算你是個一等硬漢, 再正面的人, 都會一時間變得垂頭喪氣.  這就是情緒.

"你敢挑戰高峰嗎?"

正常的反應都會說: "先讓我一個人靜靜, 待重要的事處理好, 再考慮以後吧!"

當你認為這是合情合理的答話, 自信已經影響到你的學習, 影響到你的抱負.



幾個合得來的朋友, 經常一起比試球技,

但最近自己的進度停滯不前, 由原來的 "球王", 變成了 "炮灰"

再被挑戰時, 或者你都會說: "我想暫時休息一下"

==> 這就是影響到人際關係.

既然意識到重要性, 終於學懂問問題了, 怎樣去面對解決呢?



當知道這是每個人的本能反應時, 你已經開始能夠跳出框框.

直接的解決方法, 就是透過調整目標,

分層次去完成, 重建自信.

又高又直的樓梯令人感到疲累的時候, 不妨選擇另一條有分段的, 較平坦的.

可能要比原來花較多時間, 但重整旗鼓總比愁眉苦面好.

加上適當的方向和學習方法, 多一次經驗又何妨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